2006/8/19

2006 日本大相撲台灣場所


小巨蛋日本大相撲台灣場所↑

小時候每次到外公家,只要打開電視,都可以看到一些日本電視台的節目,
那時候還沒有第四台有線電視,要看 NHK 這類的日本頻道,
必須在屋頂上加裝一種叫做「小耳朵」的天線來接收。

NHK 是日本的國營電視台,對於日本「國技」相撲比賽總是投入許多人力物力進行全程轉播,
還記得外公總是一邊看著電視上的相撲轉播,一邊充當我們的翻譯解說,
我對於相撲的認識也就是由此而來。

或許就是一種懷念的心情吧,聽到了日本大相撲要到台灣進行公演,
不由得讓我想起了在外公家看相撲的過往時光,上網訂了西邊選手入場入口旁的好位置,
沒想到這一刷就花掉了將近五千元(門票 3000 + 紀念品 2000)~XDD


小巨蛋外頭插滿了廠商贊助的力士旗幟↑

早上十一點左右就提早到會場用簡訊換取實體門票,
到了小巨蛋,遠遠的就看到了廠商贊助的一整排力士旗幟。


2006 日本大相撲台灣場所海報↑

換好了實體門票之後,對著走道上的海報拍了一張。


大關 - 琴歐洲的旗幟↑

琴歐洲(Kotoousyu Katsunori)是保加利亞籍的力士,
由於長相帥氣,被稱為「相撲界的貝克漢」。XD

相撲的位階分為六階,從最低階的開始,序口、序二段、三段目、幕下、十兩、幕內,
幕內等級的力士又稱為「關取」,幕內還細分為小結、關協、大關以及最高位階的橫綱。


現役橫綱 - 朝青龍的旗幟↑

朝青龍(Asasyouryu Akinori)是蒙古籍的力士,
進入相撲界之後只用了四年的時間就當上橫綱,非常的強,
大相撲總計 1500 年的歷史,至今也只產生了六十五位橫綱。

在日本,一年當中有六場相撲巡業(比賽),其中有三場在國技館,
每一次巡業共十五天,在賽程中根據比賽結果決定階級相撲力士的優勝者,
每位力士將依照巡業中的比賽結果晉升或是降級力士身份,
所以即使已經身為幕內(關取)力士也不能有所鬆懈,還是必須努力訓練來維持自己的成績。


2006 日本大相撲台灣場所入口看板↑

在入口看板的位置拍了一張,旁邊的攝影記者大哥老是在學我,我拍哪他就拍哪,是怎樣~:P


日本大相撲台灣場所入口看板↑

對著看板拉近一點再拍一張。


橫綱 - 朝青龍的旗幟↑

好不容易等到風向改變,才順利拍到旗幟正面的文字。


官方周邊販賣處↑

販賣大相撲官方周邊商品的地方,時間還早,攤位前空無一人,攝影記者大哥還是跟著我拍。


巨蛋座位表↑

看了一下貼在場館外頭的座次表,我買的是右手邊紅黃交界處的黃特 A 區,
就在西區選手入場入口旁,確認完座位之後,就到對面的 OUTBACK 去吃中飯了。


排隊購買官方周邊商品↑

吃完飯之後回到小巨蛋,官方周邊販賣處前已經開始排起了隊伍,結果商品販售只收現金,
現場還有賣一只 2500 元的福袋,不過福袋裏裝的東西每袋似乎都不一樣,
安全起見,還是買自己喜歡的就好吧。


官方周邊商品↑

排著排著終於輪到我了,一開始看到的是力士姓名 T 恤,還有一張全員場所繪圖。


購買官方周邊商品↑

「你要買什麼?」工作人員手忙腳亂的進行著販售作業,
因為排隊的人越來越多,購買商品可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讓你慢慢想,
在腦中迅速的下了決定,最後買了幾件 T 恤和兩張力士手印色紙。


排隊入場↑

買完了紀念品開始排隊入場,人群逐漸擁擠了起來,對著入口處拍了一張。


進入場館↑

找到了我的位置,「還好看得很清楚」,
心中慶幸著買到了好位置。


場館裏懸掛了台灣和日本的國旗↑

看到國旗這樣掛著,一直讓我想起李連杰「霍元甲」裏頭最後中日大決戰的場景~XDD


場地正中央的土俵↑

使用了四公頓左右的泥土建成的土俵,上頭的屋頂也跟電視上看到的一模一樣。


台灣生啤酒↑

台啤是這次日本大相撲台灣場所的贊助廠商,在場館裏頭還擺了攤子販賣生啤酒,
一大杯要價五十元,當我喝完想要再去買第二杯的時候,攤子的工作人員告訴我已經賣完了~Orz


力士現身↑

由於坐在走道旁邊,可以看見力士出場的狀況,
一會兒就開始有力士在走道上出現了。


力士準備出場↑

近距離看到這些力士的確很震撼,人怎麼可以長得這麼大一隻,
而且大家平均身高都有 180 以上,真是巨人。


準備出場↑

看台上的觀眾越來越多,大家都想靠近一點看力士,
我還記得坐我附近的小朋友看到力士之後,臉上露出那種難以致信的表情~XDD


開幕儀式↑

力士們在土俵上排好,接著全體起立開始演奏兩國國歌,
再來是幾位贊助活動公司的社長致詞,其餘到場的政府官員只能揮手不能發言、相當好。:P


動作示範↑

幾名力士在台上示範相撲相關的準備動作。


力士準備唱名繞場↑

力士穿上了大圍裙,上場由司儀進行正式唱名介紹。


準備唱名繞場↑

西邊的力士出場。

比賽的場地分為東西兩邊,通常比賽時位階比較高的力士會從東邊出場,
所以如果想看橫綱的話應該買靠近東邊出入口的票才對,
不過因為靠近東邊出入口的票早就賣光了,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


朝青龍(橫綱)出場↑

橫綱朝青龍帶著兩名力士進行開始比賽的準備儀式。


琴歐洲(大關)↑

這位就是長相帥氣,被稱為「相撲界的貝克漢」的琴歐洲,大家覺得呢?:P
貝克漢.. 不、琴歐洲在今天的比賽中,最後還是敗給了橫綱朝青龍。


琴歐洲的粉絲們忙著找他簽名↑

琴歐洲的身高 203 公分,真是巨人。

橫綱朝青龍的身高 184 公分,要打敗比身高比自己高出近 20 公分的選手,實力的確非常強,
事實上,朝青龍在近幾年日本的各巡業場所幾乎是所向無敵,
也只有在碰上琴歐洲的時候才會偶爾陷入苦戰。


力士比賽進行中↑

場內燈光昏暗,照片實在不好拍,後來就放棄拍攝專心看比賽,
比賽採單敗淘汰制,所以輸掉的力士就沒有再度出場的機會了。


朝青龍(橫綱)對上白鵬(大關)↑

這是今天的決賽,由同樣是來自蒙古的朝青龍(橫綱)對上白鵬(大關),
由於兩人都有蒙古摔角的底子,這場比賽你來我往打得十分精彩,
最後由橫綱朝青龍以一記上手掛險勝。


滿員御礼↑

開場後不久,場上就掛出了「滿員御礼」的布條,
這是代表來觀賞比賽的觀眾已經坐滿了場館,對觀眾表示感謝的意思。


朝青龍贏得首日優勝↑

最後朝青龍(橫綱)打敗白鵬(大關),取得 2006 日本大相撲台灣場所的首日優勝。


舞弓表演↑

決賽之後,負責舞弓的力士出場進行舞弓表演。


頒獎↑

頒發本日各獎項,獎項有技能賞(獎金五萬)、敢鬥賞(獎金五萬)、殊勳賞(獎金五萬),
最後頒的是是優勝賞(獎金廿萬)。


散場↑

離場前在出口旁邊往下拍了一張,除了丟座墊的場景之外,整個過程真的跟 NHK 轉播的一模一樣。

當出現意外的勝負時,比方說上位力士或人氣力士被下位力士打敗,
無法接受的觀眾會拿起坐著的軟座墊往底下扔,接著就會看見座墊滿天飛的場景~:P


散場↑

離開前、在門口回頭拍了一張。

今天的比賽,真的讓我回想起很多過去的事情,
尤其在比賽途中,看到上場繞行的廠商贊助獎金錦旗上頭,
印著的竟然是「台灣啤酒」及「愛之味」,竊笑之餘,心中的感覺的確也很複雜。

想起了外公當年告訴我廠商贊助獎金錦旗意義時的神情,也想起了那段已然消逝了的歲月。


本日戰利品↑

印有朝青龍、琴歐洲名字的 T 恤和手印色紙,T 恤我會找機會穿出來的~:P

3 則留言:

  1. 我今天可是看到琴歐洲贏了朝青龍呢
    可惜他後來敗給了阿海兄 Orz

    --
    琴歐洲真的頗帥啦
    身材又好
    沒什麼肥肉說XD

    回覆刪除
  2. 歡迎進入大相撲的世界~XDD

    回覆刪除
  3. OSARUの大相撲!
    http://blog.xuite.net/osarusumo/sumo

    這個網站裏有不少相撲相關知識以及相撲力士的介紹~:)

    裏頭還有退役之後變瘦的貴乃花的照片(目前 66 kg)...真是太殺了~:P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