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3

飲食文學

前幾天,收齊了美食專家唐魯孫先生的所有作品。

中國美食揚名海外,其箇中滋味令人難以忘懷,
唐魯孫先生不但嗜吃、會吃、也能吃,
無論是大餐廳的華筵餕餘,
或是夜市路邊攤的傳統小吃,
均能品其精華、食其精髓。

唐魯孫先生為晚清八大皇族之後,
光緒的珍瑾二妃是他的祖姑母輩。
當唐先生七八歲時進宮拜年,還被封為一品官職,
因此他筆下的宮中軼事並非傳聞,可謂寶貴的第一手資料。

唐魯孫先生自幼生長在北平,對舊京民俗掌故,有深刻的體認和研究,
其作品涉獵範圍之廣、數量之豐,令人對他超人的觀察力和記憶力驚歎不已,
再加上他幽默流暢的文筆,讓閱讀美食成為一種五星級的享受。

談到美食散文,逯耀東教授的作品也是我很喜歡的。
「祇剩下蛋炒飯」、「已非舊時味」、「出門訪古早」都非常有趣。
逯教授以文筆優美見稱,在台灣大學講授「中國飲食史」,
精通文、史、飲食藝術,著作等身。

另外,梁實秋先生的「雅舍談吃」、
焦桐先生所編之「臺灣飲食文選Ⅰ、Ⅱ」,
也都是值得收藏的好書。

4 則留言:

  1. 雖然這已經是2004年的文了,不過今天恰巧因為搜尋『麵茶』~而連到這裡來,

    喜歡你文字的感覺,所以現在正淹沒在這個部落格裡!

    我也很喜歡唐魯孫寫食物的書,寫奇聞軼事的也喜歡,不過會一看再看的還是講吃的那幾本,

    雖然這幾年又重把他的作品及重新整理又出版過,可是新書看起來就是不對味....

    偏偏又找不到當年自小紙又黃的那種版本。

    回覆刪除
  2. 你好,
    我倒是從來沒聽過有人愛看唐魯孫的書,
    至少..我認識的人裏頭沒有~:P

    有空常來坐喔。

    回覆刪除
  3. 來是一定會常來的,我想這裡的文章不是三兩頭看得完,

    至少我保證在我把庫存看完之前都會經常出現ˊ口ˋ!

    我也還沒有遇過朋友喜歡唐魯孫,跟我年紀差不多的更是連聽都沒聽過,

    所以看到你提到他,才會開心的留了言阿!

    回覆刪除
  4. 大休你竟然找到同好了... (抖)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