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1

Synology DS112+ 1Bay NAS


↑Synology DS112+ 1Bay NAS

先前在 Seednet 租了七年多的網站空間,
當年租的是 2GB 的空間,每個月有 5GB 的頻寬限制,

可以用 Asp 架網站,也支援 SQL 和 Access 資料庫,
三年以上的老客戶雖然有打折,不過一個月也要繳 595 元左右。

由於租用的空間除了架站外,大多就是用來傳輸一些檔案,
前陣子算了算覺得一年要繳 7,140 實在有點貴,於是決定把它給退了。

Seednet 後來跟遠傳合併,目前已經沒有門市據點,
所以辦理 Seednet 業務的時候得找遠傳門市..

我一開始是到台北家裏附近的一間遠傳,
結果店員說 Seednet 的業務只有直營門市才能辦,
於是只好再走廿分鐘到另一家直營門市辦理。

進到店裏,跟店員說明我要辦理退租,
但是店員一直搞不清楚我要辦什麼,
於是在櫃檯前雞同鴨講了一陣子。

*      *      *

 我:「我要辦網站代管的退租..」

 遠傳店員:「網站貸款?」

 我:「網站代管..」

 遠傳店員:「...網站貸款?」

 我:「就我跟 Seednet 申請一個網路空間,然後請他們代管..」

 遠傳店員:「申請網路空間貸款?」

 我:「不是貸款,是網站代管,這是 Seednet 的業務啦..」

 遠傳店員:「Seednet 網站貸款?」

 我:「...」

*      *      *

解釋了一陣子之後,店員總算搞懂我在說什麼,
打回客服中心找到業務承辦人,問清楚辦理退租的步驟,
印了幾張表格給我填寫,最後終於辦好退租手續。

退掉網站空間,未來當然還是會有傳檔案的需求,
在網路上爬文研究了一陣子之後,決定買台 NAS 回來玩。


↑Synology DS112+ 1Bay NAS

NAS 的全名是(Network Attached Storage),
中文是「網路儲存伺服器」,最近也有人叫它「雲端伺服器」,
簡單來說,NAS 就是台可以連上網路的輕量級電腦,

它也有 CPU、記憶體、網卡和硬碟,
但 NAS 上面安裝的作業系統只管一件事,
也就是檔案的傳輸、存取和下載。


↑Synology DS112+ 1Bay 網路儲存伺服器

接上網路線之後,從遠端就能存取 NAS 上的檔案,
大部份的 NAS 都支援 HTTP、FTP、BT、eMule 遠端下載功能,
只要餵 Link 或種子給它,NAS 就會自動把檔案抓下來。

NAS 擁有省電、安靜、體積小的特性,
以群暉 DS112+ 休眠時 6.34W,存取時 14.6W 的官方數據來計算,
夏天一個月的電費大概落在 18.5 元 ~ 42.6 元之間。

我買的是 Synology DS112+,型號有 + 的是比較進階的機種,
如果以自己有多餘硬碟的情況,只算 Synology DS112+ 的售價,
正好跟 Seednet 租用一年網路空間的租金差不多,
所以只要能用超過一年就有省到了(機器有兩年保固)。

Synology DiskStation DS112+ 1Bay

網路上也有 DS112+ 連硬碟一起賣的套裝版本,
搭配的是 WD 專為 NAS 設計的紅標硬碟,
由於加上硬碟,價格比 DS112+ 單機貴。

【WD RED 硬碟 2TB*1】Synology DS112+ 1Bay

PS:1 Bay 的意思是這台 NAS 只能裝一顆硬碟,
   如果買 2 Bay 以上的 NAS,還可以做成磁碟陣列(RAID)。


↑網路連線模式

我是使用上圖的架構,以寬頻(PPPoE)設定固定 IP 來連線,
如果沒有固定 IP,也可以使用 Synology 提供的免費 DNS 域名,
網路連線模式可以參考底下群暉官網的 NAS 網路設定教學。


【延伸閱讀】

重灌狂人的測試報告,雖不是同一台,
但功能大致上差不多,可以參考。
SynoLogy DS110j - 功能強大的萬用 NAS

群暉官網 DS112+ 專頁,有 DS112+ 的規格和功能介紹。
DS112+ 高效能 1 顆硬碟多功能 NAS 伺服器

群暉官網 NAS 網路設定教學。
NAS 檔案伺服器網路設定

HiNet 申請固定 IP 以及固定 IP 設定方式。
以 xxxxxxx@ip.hinet.net 帳號格式取得固定 I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