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4/24

92 無鉛



早上九點十分起床,匆匆忙忙盥洗完畢出門,
騎上機車前看了一下油表,指針已經位於 E 的底部,
那表示目前使用的已經是備用油了。

按照過去的經驗,這樣子的油量應該還夠騎到辦公室,
「等到下班再去加滿吧..」我邊騎邊想著。

一直到十五分鐘後,我才發現自己從家裏出發時、忘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所謂「油量應該還夠騎到辦公室」的經驗數據,
那是來自我還在使用 95 無鉛汽油的時候,
上回排氣檢測之後,在車行老闆的建議下,我改為使用 92 無鉛。

92 無鉛汽油的辛烷值比 95 無鉛汽油來得低,
騎了十年的舊車,改用低辛烷值的汽油雖然比較環保,
不過卻會引起不正常燃燒,造成「耗油」及「行駛無力」等現象。

才剛意識到這件事,高速運轉中的機車引擎立即熄火,
沒錯,因為改用低辛烷值的 92 無鉛較為耗油,所以燃料提前用完,

停下來的位置大約在距公司還有四公里路程的地方,
附近沒有任何店家,離下一個加油站的距離至少五公里。

於是穿著雨衣,一面推車前進,一面閃躲身旁呼嘯而過的車輛所濺起的水花,
豆大的汗珠自前額沿著眉角滑落,腳步逐漸沉重,呼吸的頻率益發急促,

平日只要三五分鐘的路程,此刻卻如同永無止盡般的遙遠,
道路兩旁的景物就像因時間暫停而自空間中凝結。


廿分鐘後,我終於走到了加油站。

猜猜豪邁 125 的空油箱加滿油要多少錢?


165 元。

1 則留言: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