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9

蒸便當

中午在會議室裏吃飯,一邊看新聞一邊跟同事聊天,
話題是從營養午餐開始的。

印象裏,一直到我唸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學校才開始統一辦理營養午餐。
由於那時家裏經濟狀況不是很好,每個月的營養午餐費自然是能省則省,
所以雖然學校有辦營養午餐,但我每天還是帶著家裏自製的便當到學校上課。

以前家裏用的便當盒是傳統的鐵製便當,
金屬質料的飯盒加上蓋子,左右還有兩個滾筒式的勾狀鐵扣環。

每天早上,將便當從冰箱裏拿出來,
為了避免打翻,會先用細繩穿過便當扣環、將便當仔細綁好,包上一層塑膠袋,
跟鐵湯匙或筷子一起裝進帆布的手提便當袋裏,然後提著上學去。

便當袋裏除了便當以外,有時還會放一小袋水果,
用了幾年之後的帆布便當袋,縱使洗乾淨了,
靠近鼻子一嗅、還是聞得到一股淡淡的油耗味。

到了學校,第一件事就是把便當拿出來,放在蒸便當的籠子裏,
只有早點到學校,才能把自己的便當放在籠子底下不易打翻的安全位置。
第一節課上課前,值日生會把全班的便當抬到蒸便當的地方去,
如果早自習時忘了把便當拿出來,中午的時候就只有冷凍便當可以吃了。

抬便當的編制低年級是四人一組,中年級以上是兩人一組,
力量夠大或喜歡耍帥的同學要自己一個人抬也行,
記得有次,完全忘了自己就是負責抬便當的值日生,
還跟著大家一起坐在教室裏等便當,真是糊塗透頂。

小朋友抬著便當籠子上下樓梯,一不小心就會打翻,這種狀況時常發生。
便當被打翻的同學通常就得靠大家的「接濟」,
遇上這種時候,自然是立即把便當裏頭不喜歡吃的菜全部都「捐獻」出去。:P

老實說,那種一堆便當擺在一起蒸個數小時,蒸出來的氣味簡直是種夢魘,
把所有的味道混合在一起,再可口的菜也變得不好吃了。
我家的便當,裏頭裝的固定都是前一天晚餐的剩菜,
經過冷凍、再蒸熟,一打開便當蓋,
發黃的青菜、被醬油染成褐色的荷包蛋、塊狀的米飯,
縱使胃口盡失,也只能大口扒進嘴裏囫圇吞下。

印象裏、便當裏頭偶爾會出現水餃,
雖然被醬油染色的水餃,蒸過之後的賣相看來也相當驚人,
不過跟百味雜陳的剩菜比起來,蒸水餃吃起來的感覺已經令人感到相當幸福了。

一整年裏面,最快樂的便當時間莫過於端午節前後,
家裏包的粽子是出了名的好吃,蒸過之後,香味也不會被壓過去,
也只有這個時候,吃營養午餐的同學們才會羨慕我。

班上還有一些同學也跟我一樣每天帶便當,
不過,有幾個同學帶便當的理由,是因為覺得學校的營養午餐不夠「營養」,
這些幸福的同學,家裏大多都是一大早就起來做便當,
做好的便當帶來學校之後甚至可以不用蒸,裏頭的菜色五花八門,
印象裏曾經在這些同學的便當裏看過蛋包飯、蔥油餅、烤鴨和牛排。

唸到國中之後,每間教室的後頭都有一具蒸飯箱,
由於講臺前面沒有便當專用的籠子了,所以常常會忘記把袋子裏的便當拿出來蒸,
使用蒸飯箱有一個壞處,比方一時糊塗忘了插蒸飯箱的插頭,
或是蒸飯箱剛好故障,那麼全班就得一起吃冷便當了。

國中的時候學校可沒有什麼營養午餐,
大家都得自己帶便當,要不然就是花錢買福利社賣的,
有些同學可能是把家裏給的便當錢省了下來挪做他用,這時就會出現「打游擊」的游擊隊,
游擊隊的同學都會自備一支湯匙,中午的時候東挖一杓,西吃一口,湊合湊合著就解決了一餐,
有趣的是,由於我家的剩菜便當賣相極差,連「打游擊」的同學見了都會退避三舍,所以幾乎不曾被人分食過。:P

使用蒸飯箱唯一的好處是可以自行決定午餐的開飯時間,
如果肚子餓的話,上午第三節下課就可以開始吃便當,
有些同學可能便當裏帶的菜太好,竟然還會在下課時自己拿筷子開便當箱夾幾口菜吃,
不過這種行為會讓大家的便當都蒸不熟,通常是會立即被制止的。

高中之後的便當也是集中到一間蒸飯室處理,
一樣早上一到教室就得把便當拿出來集中放在籠子裏,
印象裏、唸到高二時,家裏的經濟狀況逐漸進步,
自此之後就再沒帶過家裏的鐵便當盒上學了。

還記得告別鐵便當盒的那天早上,
手中捏著一百塊的午餐錢走出家門,心裏默默的許了個願:

「如果可以的話,這輩子、我再也不吃鐵盒便當了。」

4 則留言:

  1. 我印象中...我媽幫我帶便當到小三多一些,之後就是吃外面的便當或營養午餐。
    (不知道為什麼,我念的學校都沒有"蒸便當")
    國三(?)時有一週多,我是帶著「賣相不佳」的便當上學,可仍吃得很開心 :)
    現在想請媽媽帶便當,即便是前一天的剩菜,也好難~好難~~~
    那時候只是心想,「如果可以的話,我不要在吃外面的便當了!!」
    btw,以前中學的學校有麵攤,裡面的牛肉湯、貢丸和擔仔麵好好吃 :Q 後來就不
    見了>.<
    ---
    最恐怖的事情...
    就是放寒暑假之後,一大段時間都忘了便當盒的存在,再拿起來...已經...咳咳
    發霉XD

    回覆刪除
  2. 有記憶以來,亦即有microwave出現後,
    一直也是用各式的微波飯壺或飯盒。
    而工作這幾年,還是繼續沿用晚餐、午餐同一味的政策
    慶幸是~~~~晚餐開飯前,乖巧的我的嬌小的飯盒一定會先被裝得滿滿
    嗯嗯~~~~~~我承認好了
    只有這種自帶便當模式
    才適合我細小的胃口
    哈哈~~~我的飯盒是全校公認最嬌小及有菜沒飯的小便當

    回覆刪除
  3. 大休的便當生涯讓我大開眼界啊...
    這兒的學校沒有什麼蒸飯箱的東西, 同學要帶便當的話就要用保暖的便當盒或飯壺
    了...
    小學時因為是唸半天的學校, 所以放學後就可以回家吃午飯... 中學時家裡不喜歡
    自備便當(他們不會讓我把剩菜剩飯當午飯, 覺得沒營養), 所以唸書時候都不用自
    備便當...
    可是出來工作後, 有一陣子因為不方便出外吃午飯 (從學校下山吃飯每程要走
    20mins 山路), 於是開始帶便當... 於是外婆會在晚飯時多弄些菜蔬, 或者多弄
    一道菜, 就是給我帶便當用的~~ :D 那時候雖然經常要出去考察, 但卻是我最胖
    的時間 -.-

    回覆刪除
  4. 我倒是一向吃鐵盒便當吃得很習慣呢.....
    雖然帶的也都是前一天的晚餐菜色,對於蒸過有點偏黃的高麗菜我到沒什麼怨
    言....
    到了高三準備聯考的時候,因為每天留在學校圖書館晚自習,
    所以我中餐晚餐都吃鐵盒便當....
    早上帶一個到學校蒸,這是午餐,
    晚上大約六點的時候把它拎到校門口跟我家老爹換晚餐的另一個鐵盒便當,
    晚餐也這樣在學校裡解決了.....
    通常我家老爹還會帶來一小帶切好的水果,
    印象最深刻的是,因為高中圖書館的門有時候關不緊,貓會跑進來.....
    某天的水果是一袋很好吃的狀元瓜,
    我打算留著等七八點中間的休息時間再來吃,就放在旁邊椅子的書包上面.....
    唸書唸到一半,突然覺得一陣毛茸茸的東西掃過腳邊,
    下課要吃水果才發現...
    整袋不見了=___=
    後來接近聯考,還被貓偷走了一小袋荔枝.....
    據說還有別班的同學端午節前後帶了粽子掛了椅子上,
    猛一轉頭,一隻貓從粽子的某一角正大口咬下去.....
    人跟貓睜大眼睛對看了兩秒鐘之後,貓就跑了.....
    但那顆粽子她也不敢吃了.....

    工作的第一年,因為跟flora一起住,上班的地方離永春市場很近,
    所以我都會買菜回家(一斤十幾二三十的小黃瓜什麼的就可以吃好幾天了),
    我先到家就是我先煮,flora回來換她接手,反之亦然....
    兩個人煮四人份,兩人份是晚餐,另一半是我們隔天的便當.....
    (其實四人份比較兩人份好煮,份量也比較好控制XD)
    那一年我們的吃飯錢真的很省呢.....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