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4/1

汽水瓶

在寶特瓶還沒出現之前,汽水都是用玻璃瓶裝的,

那是我唸小一的時候發生的事。


當年在班上,教室裏的桌子是兩兩併在一起,坐我旁邊的同學是位功課很好的女生,
雖然才唸小一,但她得過的獎狀、錦旗、獎盃,已經多到數都數不清了,

印象裏,我跟她很好,每天上課都會偷偷說話,
下課之後,也總是嘻嘻哈哈的玩在一起。

還記得那個星期六,放學前在教室裏頭的對話..

我:「我們要一直做好朋友喔~」

她:「嗯~好」

我:「那我帶我的玩具來借妳玩」

她:「謝謝~(笑得很開心)」


*      *      *


兩天後,星期一的早上,她沒有來上學。

那天不知道為什麼,我忽然覺得有點不安,
整個早自習一直盯著她的位子發呆..

直到升完旗,導師紅著眼進了教室。


*      *      *


那天下午,她和妹妹到雜貨店買汽水,
回家的路上,抱著汽水跑著跑著,不小心踢到石頭絆了一跤,

跌倒的同時、手上的汽水瓶落在地上,
因為持續晃動而增壓的瓶身立即炸了開來,

鋒利的玻璃碎片,劃過了她的頸動脈..


*      *      *


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經歷生離死別。

但我沒能去參加她的告別式,

因為導師規定,必須是聰明、而且衣著光鮮整齊的小朋友,才有資格去參加。

幾天之後、她媽媽給了全班每人一張她的照片留做記念,

我一直把那張照片藏在抽屜的最底層、偶爾想到時就拿出來看看。


後記:

唸小四那年,有天晚上聽了鬼故事之後,一開抽屜瞥見照片,
因為越看越覺得害怕,於是就把照片給扔了,
這麼多年之後,雖然還記得她的笑容,但已經記不起她的樣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